北京冬奧台灣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日前穿著中國隊服練習,還開心上傳IG引發負面觀感,遭到網友批評「政治敏感度不足」。不過,前國策顧問郝明義在臉書發表看法,認為這是經過精心策畫的操作,政治敏感度很高,憂心蔡英文政府小看了其意義和影響。

郝明義表示,黃郁婷影片不是在北京冬奧現場拍的,她稱是之前在美國鹽湖城培訓時穿了中國隊衣拍的,也就是說,這不是什麼在北京現場一時興起,腦袋發昏的白目行為,而是她選擇在台灣團去了北京之後,挑了這張照片貼出來,事後雖然拿下了影片,黃郁婷也有貼文回應,卻沒有公開道歉。

郝明義指出,正因為她並不是一時頭昏,而是經過思考之後才做,所以她不公開道歉是經過計算的;她的回應裡,不只拿「運動歸運動」為自己辯白,下面這段話才更關鍵:「你可以不需要幫我加油,但請記得幫你想支持的運動員加油!雖然冬季運動在台灣很不熱門,但還是有其他中華隊的選手參賽,大家不要忘記去替他們加油!」

郝明義分析這段話藏有三個重點,一是「你可以不需要幫我加油」,因為她不在乎,所以這是她不公開道歉的根本原因;二是「冬季運動在台灣很不熱門」。這是她為什麼不在乎的原因,最後則是「還是有其他中華隊的選手參賽,大家不要忘記去替他們加油」。他認為黃郁婷算準了政府不可能不為台灣團選手加油,用「替我們加油」過渡到「替我加油的人」,就把潘部長、蔡總統、蘇院長都拿來當擋箭牌。

至於黃郁婷為什麼如此算計,以及一個運動選手怎麼有麼高政治敏感度的話術。對此,他不能不聯想到黃郁婷和她父親黃錦龍擔任中國滑輪品牌的代言人,很清楚有這麼一場事件對她的知名度以及至少在中國的代言有多大好處,結果這幾天黃郁婷不但成為許多國際主流媒體的焦點,她也高調接受《北京日報》的採訪,她的目的應該都達到了。

他提醒,蔡英文政府必須小心這個事件的後續影響:第一,從先前說台灣團不參加這屆冬奧的開幕式、閉幕式,到後來又要參加,說的不就是要讓世界看見台灣嗎?結果讓世界看見台灣團的掌旗官是個願意穿中國隊球衣的人,這要再如何補充加強台灣所重視的主體性?

第二,政府連這種敏感度都沒有,坐視不管,如何對得起像NHK 這些在開幕式為我們喊出「台灣團」的國際友人?第三,多少台灣運動選手在奧運及其他國際賽事上拚搏的都不只是個人成就,還包括台灣的榮譽和知名度。政府在這件事情上如此寬宏大量地同意黃郁婷所說的「運動歸運動」,還讓她當台灣團的掌旗官,怎麼對得起那些在運動場上始終記得台灣主體的選手?

第四,萬一這次黃郁婷還得了獎牌呢?政府的各種「鼓勵」再加下去,一切都如黃郁婷所設計的劇本進行,是否也可能讓其他奧運國手有樣學樣,也學會用「運動歸運動」來為自己的不當行為辯護,並找到擋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