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8日)宣布解禁日本福島周邊5縣市食品進口的前一晚,衛福部食藥署突公布「109年度輸入食品風險分析」,報告稱,日本官方輻射檢測資料加上輸台食品量的分析認為,癌症及遺傳效應風險等級可歸類為可忽略之風險。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8日)則指出,該報告的計畫主持人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是行政院參加反萊豬公投說明會的代表,公信力恐怕令人堪憂。

就行政院突然宣布解禁日本「福食」。江啟臣批評,沒有溝通,只有突襲。行政院臨時宣布開放日本核食進口,手法猶如二年前開放萊豬,過去高喊食安不能交換的民進黨,又再次出賣了國人的食安與健康。

江啟臣指控,蔡政府再次以偷襲的方式開放影響國人食安與健康的日本核災食品,中間沒有任何的對外溝通說明,只有和執政黨所屬成員溝通,直接無視過去有779萬人用公投反對開放核食進口;在國會面對在野立委質詢也實問虛答,只說沒有時間表,開放能爭取或換得了什麼從不具體說明。

就食藥署昨晚公布的風險分析報告。江啟臣也稱,該報告未經各界檢視就直接再次強渡關山,與過去開放萊豬作法相去不遠。食藥署委辦計畫的得標單位是台灣大學,計畫主持人是姜至剛,就是行政院參加反萊豬公投說明會的代表,該計畫預算金額為96萬,又是個10萬以上未達100萬的標案,結果只有一家投標,依法可以改採限制性招標,然後評定由該家得標,但評審委員卻不對外公開,公信力恐怕也令人堪憂。

江啟臣也不滿稱,總統府稱引用去年1218萊豬公投結果說「多數國人期待台灣走向世界」,參與高標準的國際經貿體系,是把馮京當馬涼,刻意混淆視聽,開放萊豬後,有與美方簽定任何經貿協定嗎?蔡政府始終不正面承認,開放核食就是為了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若將來未能如願,賠了夫人又折兵誰要負責?而參與國際經貿體系靠的是談判,怎會是未戰先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