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由洛桑大學醫院的 Jocelyne Bloch 博士和瑞士聯邦理工學院的 Grégoire Courtine 領導的脊髓研究,於當地時間 2 月 7 日在《自然醫學》期刊上發佈臨床實驗 STIMO 結果,實驗發現可以透過電刺激脊髓使癱瘓的人能夠再次行走。

米歇爾·羅卡蒂 (Michel Roccati)在 2017 年發生摩托車事故後失去了行走能力,身為參與 STIMO 臨床試驗的三名 29 至 41 歲男性之一,研究員透過在他的脊髓上植入了電極裝置,如今他可以帶著助行器在鎮上漫步。羅卡蒂說:「我自由了,我可以去任何我想去的地方!」

研究人員表示,其他研究在手術後不久也可以看到效果,但這是第一次所有參與者可以在手術後僅一天,獨立地在跑步機上邁步的新發現。 STIMO 試驗發現,在手術後的一周內,所有三名參與者都可以使用雙槓和頭頂安全帶的體重支撐獨立行走。手術後,研究參與者每週接受四次一到兩個小時的物理治療,經過三四個月的持續訓練,一名參與者一次可以站立兩個小時、另一名可以獨立行走 500 米、第三位參與者甚至可以爬樓梯。

STIMO 試驗還引入了一種啟動和維持運動的新方法,使用電極裝置對不同電流的衝擊的反應產生了一個定時的刺激序列、激活人體肌肉,脊髓損傷的人只有在接受電刺激時才能恢復腿部的自主運動,設備(電極裝置)關閉時,將無法進行自主運動,電極可以終生保留,但體內的電子治療儀器需要每九年更換一次。

杜克大學的神經外科醫生 Nandan Lad 博士說:「這項實驗的成功,造福數以萬計的脊髓損傷患者,為他們提供了一種新的治療選擇,並且只有這個選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神經外科脊柱中心主任博士 Nicholas Theodore 也說:「我認為這項研究告訴我們,癱瘓患者的治療是有希望的。現在是通過醫學工程的方式來實驗,而不是細胞修復的策略。」

而據外媒報導,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已批准此次試驗「突破性設備」,若未來有更大規模臨床實驗成功,有望納入健保體系。

由洛桑大學醫院和瑞士聯邦理工學院領導的脊髓研究臨床實驗發現,可以透過電刺激脊髓使癱瘓的人能夠再次行走。(示意圖)   圖/截取自https://www.mer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