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海軍近來面臨嚴重的大型水面艦艇短缺,7 日《俄羅斯衛星網》引用網路媒體《Reporter》表示,俄國內造船速度緩慢,且未來幾年訂單已滿,因此早已存在向中國訂購軍艦的想法。若將部分訂單交由中國造船廠,將有助於俄國海軍發展現代化軍事。

報導稱:「對於俄羅斯海軍而言,大型水面艦艇嚴重短缺,是一個大問題。但俄國內造船廠未來幾年的訂單已滿,並且建造速度緩慢。因此向中國訂購軍艦的想法,在俄羅斯國內很早之前就已經存在。」

自蘇聯解體後,俄羅斯造船廠就面臨資金短缺問題,加上人才流失,俄國海軍戰艦數量可說是少之又少。近年來,俄國內各大造船廠雖開始建造新型艦艇,但仍然受限於資金及技術不足的問題,無法建造遠洋水面艦艇,因此俄海軍大多以輕型護衛艦作為主要下水艦艇。

俄軍曾向法國購買「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卻遭政治因素阻礙而失敗,因此俄國只能建造 11711 型大型登陸艦,但其作戰能力與航空戰力皆無法與新一代的兩棲戰艇相比。在這樣的情況下,民間自然萌生讓中國幫俄羅斯建造軍艦的想法。

然而,過去皆是由中國向俄羅斯購買軍艦或武器系統,如今卻要雙方角色互換,俄國難免會有放不下面子的問題。俄國在建造「暴徒-M」輕型護衛艦時,就曾向中國購買柴油發電機,最終仍因牴觸情感問題而放棄。

為消除此種情緒,俄媒建議:「海軍艦隊不僅是軍艦和潛艇,還需補給醫療船等輔助船艦,而中國海軍建造了亞洲最大的醫療船『和平方舟』號,為何俄羅斯不向中國訂購非戰鬥專用艦船呢?」

解放軍不斷擴大兵力,中國航空母艦,前為山東號(CV-17),中為遼寧號(CV-16),遠處為其他支援、護衛艦艇。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