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正熱烈進行中,在短道速滑男子 1,000 米的比賽中,南韓黃大憲及李俊瑞分別在準決賽拿下第 1、2 名,不過裁判看完回放後,判定兩人在變更賽道的過程中犯規,雙雙被判失格,在視短道速滑為傳統強項的韓國目前依然獎牌掛蛋,一些網友隨即把矛頭對準了前韓國短道速滑傳奇明星、後加入俄羅斯籍、現擔任中國隊技術教練的安賢洙,網民不滿情緒越擴越大,甚至有人罵他「賣國賊」。

安賢洙於 1985 年出生於韓國首爾,在 2002 年的美國鹽湖城首度參加冬奧會, 2006 年在義大利杜林冬奧會拿下三金,由於受傷病困擾及與韓國體育官員產生分歧,未能入選 2010 年加拿大溫哥華冬奧會韓國隊的安賢洙失望表示,在韓國沒有他所希望的訓練環境,宣佈放棄韓國國籍,入籍俄羅斯。此後,更名為維克托 · 安的他在 2014 年索契冬奧會上幫助東道主俄羅斯拿下歷史上首枚短道速滑金牌,單屆賽事再度摘得三金,是位名副其實的短道速滑之王。

根據韓國《朝鮮日報》報導,在 2 月 5 日舉行的短道速滑混合團體接力決賽中,看到中國隊率先衝過終點,安賢洙張開雙臂歡呼,眼眶泛紅。 7 日晚的短道速滑男子 1,000 米決賽,裁判在回放視頻後判定匈牙利選手劉少林犯規,安賢洙也張開雙臂歡呼,再次祝賀中國隊奪得金牌,對此韓國大眾相當憤怒。

而韓國因比賽失利,將不滿情緒牽連到現擔任中國隊速滑教練的安賢洙,認為安賢洙出賣國家,部分網民甚至找到安賢洙妻子的社交媒體帳號,並留下惡意評論。

據韓國《朝鮮日報》今( 8 日)消息,安賢洙今天凌晨在社交媒體上發佈長文稱,家人受到傷害是他現在最痛苦和最艱難的事情,拜託大家不要對其家人進行無差別的辱罵或惡意留言。

而在長文中,安賢洙也談到比賽的判罰問題,他說:「正是因為知道奧運會這個舞台對選手們來說是多麼地迫切和重要,所以對於目前出現的判定話題,作為身處現場觀看的前輩、隊友、教練,我也很惋惜。」

有部分理性網友認為 :「安賢洙沒有出賣過國家,只是抓住機會努力,運氣好而已。如果(個人)實力出眾,無論其他什麼國家、什麼體育項目都會拋來橄欖枝。即使樸恒緒教練(越南隊韓國籍主帥)率領越南隊戰勝韓國隊,也並非出賣國家。」、「搞清楚安賢洙為什麼放棄韓國短道速滑選手身份去國外,然後再罵他吧。」依然有部分民眾支持安賢洙並呼籲大眾理性評論。

南韓短道競速滑冰選手黃大憲在分組第一,不過裁判看完回放後遭判失格。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