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8)日上午舉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宣布台灣將開放管制11年的福島五縣食品進口與世界接軌。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日表示,現在台灣解禁福島食品進口,台日關係更加穩固,「最不高興的是北京」。

矢板明夫接受媒體人周玉蔻的廣播訪問時表示,日本多家媒體都關注此事,台日關係近年來持續加溫,但福島食品一直被台灣拒絕,日本民眾心理上多少不是很舒服。現在得到解決,日本民眾樂見、對台日關係也有很大的進展。

矢板明夫指出,過去日本也有聲音建議,要針對此事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反映。而福島食品解禁後,對台灣走進國際社會絕對有加分。此外,因為對福島食品最嚴格的就是中國和台灣,若變成只剩中國一個,中國很愛面子需要台階下,因此台灣解禁福島食品進口,「最不高興的是北京」。

至於台灣能否因此順利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他回應,日本內部包括前首相安倍晉三、高市早苗等人都積極推動,不過下一步仍有阻力,需要台日雙方一起努力,畢竟中國仍不斷阻撓台灣加入任何國際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