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管制11年的日本福島等5縣食品,行政院今(8)天宣布將以「3原則」、「3配套」解禁福島食品進口台灣。對此,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受訪時表示,此事一定要面對,前總統馬英九時代無法解決問題,由總統蔡英文解決;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則說,台灣要參加國際經貿組織,去除不合理的貿易障礙是必然。

對於福島食品解禁,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政府會以「回歸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為民眾食安把關」3項原則,以及從「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產品進口」、針對具風險品項「要求雙證證明」(輻射安全證明加產地證明),還有「福島5縣食品於邊境100%檢驗」等3配套措施嚴格把關,不會容許核食進口影響民眾食安。

對此,在農曆年前向政府喊話盡快開放福島食品的郭國文受訪時說,政院今天公布福島食品解禁是一個好的選擇,時機點也非常好,「這是必須要面對問題」,歷經兩任總統,前總統馬英九時代無法解決問題,由總統蔡英文解決,相信對國家、政黨、人民都是好事。

由於郭國文曾稱解禁福島食品是新年禮物引發議論,郭國文也致歉,「在過年前用『禮物』錯誤用詞,實在感到不好意思」,不過他仍重申,此事一定要面對,對外交關係、經貿組織,相信都是一大突破。

郭國文強調,相信政院的把關能力、也會解釋清楚,政府有務實管制措施,台灣的標準比國際標準嚴,管制措施、檢驗能量都有擴充。

至於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串聯藍營地方縣市,不讓福島食品進口,郭國文認為,藍營現在最該面對修憲等問題,「這些問題不用再借題發揮,就像過年前借提發揮動作一樣,希望這些問題能在開放後停止」。

林楚茵則說,政府透過三原則三配套把關,相信科學、保護食安、開放國際貿易,政府絕不可能開放核食進口,所以不安全的食物不會進來台灣,「我們要參加國際經貿組織,去除不合理的貿易障礙是必然!」

林楚茵提及,去年1218的公投結果顯示,多數台灣民眾期待走向世界,目前全球只有台灣和中國全面禁止福島食品,難道我們要像中國一樣持續封閉又歧視?過去馬英九、台北市長柯文哲也都公開支持開放福島食品進口,因此她希望在野黨別當不相信科學根據的原始人、不能盲目為反對而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