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外界視為是綠營2022台北市長選戰熱門人選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7日傍晚在《寶島全世界》節目中表示,自己不排斥參選,但他個性不喜歡「吃碗內看碗外」,把防疫做成功是他現在最大的目的,在此之前他不會多想,不會為了選舉犧牲防疫,就算沒有參與近期的選舉,只要這段時間做好,還是能在其他部分努力,畢竟參加社會公眾事務,沒有說一定做要什麼。他也在節目中透露,未來會考慮放寬入境資格,並研議將入境檢疫天數從現行14天縮短為10天。

陳時中提到,他這個人有一部分算是很保守的,不想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就在想以後的出路,像現在防疫這件事太大了,要是這件事沒做成功,他什麼都不想,不然說老實話,這就是「吃碗內看碗外」。他表示:「我現在沒這個資格去想、去分心思考這件事,那我這樣是說絕對拒絕嗎?沒有,我也沒說拒絕,只是現在這個時間點,我要把份內最重要的防疫做好,不會說為了選舉去犧牲防疫,要選舉沒問題,但防疫做成功是我現在最大的目的,也是一個目標,對我的人生是很有意義的。」

節目主持人鄭弘儀追問,那何時是疫情告一段落、取得一個好成績的時候呢?陳時中坦言,如果身處隧道中來問他出口在哪,他也不知道,說不定下一個彎就看到出口,也說不定遙遙無期,但當看到隧道出口的時候,才有資格來想其他的事情,就算沒有參與近期的選舉,只要這段時間做好,還是能在其他部分努力,畢竟參加社會公眾事務,沒有說一定做要什麼,他強調:「基本上我不排斥這樣的事情(選舉)」,但前提是「看到隧道曙光才會離開」。

針對台灣出入境管制,鄭弘儀也詢問陳時中未來有無規劃要鬆綁?陳時中指出,如果未來真的要放寬,第一步應是會先「放寬資格」,例如有居留證、本國護照者優先入境,目前商務跟人道上也有一些專案,再來可能就是「商務簽證資格」的放寬,減少對商業活動的衝擊。第二步會考慮將入境檢疫天數從現行14天縮短為10天,10天是全世界都可以接受的範圍。因為Omicron潛伏期短、發病快,根據國內資料來看,大概98%的人在7天內就能驗出來,到10天後才驗出陽性的人非常少。

陳時中續指,少數沒被驗出的確診患者,CT值都很高、沒有傳染力,如果7天也是這樣當然會往下放寬。檢疫天數放寬部分,會依潛伏期及檢驗效果等數據來慢慢縮減,屆時若真的放寬,商務客也會比照國人,檢疫10天。實施上一定至少是「7 3」,或進一步考慮「5 5」,但大原則不變,也還是要配合「一人一戶」的模式來進行。至於何時可能會來鬆綁?可能要等到元宵節後才會來作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