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冬奧已於4日開幕,美國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也提醒美國運動員,「不要在奧運會上抗議」的說法引發爭議。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冬奧就是中國大外宣的手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砸大錢的目的就是為了向西方展示,各國得在他的系統規則下行事。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3 日向國會表示,希望參加冬奧會的美國運動員不要冒險,做出可能會引起中國政府憤怒的事,因為他們非常無情,有些人想表達自己的言論,但他擔心中國政府會對選手的名譽或家人不利。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 6 日登上《週日早晨與巴帝羅姆談未來》(Sunday Morning Futures with Maria Bartiromo)節目,接受專訪討論冬奧的美國運動員的安全等議題。

主持人問及裴洛西的說法,蓬佩奧表示,北京冬奧是中國長達數周的官宣手段,裴洛西要求旅外的美國運動員放棄自己發言的權利,只因為可能會被中國報復,就閉嘴不要說話,將運動員至於如此糟糕的處境,這就是為甚麼習近平要在冬奧會上砸大錢,目的就是要告訴西方,他能制霸各國,讓大家按照他的規則及系統行事。

蓬佩奧也強調,他熱愛努力 4 年參加奧運的運動員,但冬奧只是一場「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