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媒體《路透社》(Reuters)今天(7日)引述美國官員談話,「呼籲」中國拿出「具體行動」,兌現2020年1月在川普任內簽署的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強調美國正在對中國「失去耐心」。

2018年初,中美貿易戰開打;一年多後,美中雙方在2020年1月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同意「兩年內」在2017年的基礎上,增加購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製成品、能源及服務等;到期日應為2021年底。但《路透社》引用「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數據,截至2021年11月,中國僅實現約60%的購買目標。

報導指出,美國官員認為中國在最近幾個月裡「沒有顯示出真正的跡象」,填補「第一階段」協議中增加購買2000億美元不足的部份,直言「我們的耐心正在消磨殆盡」。雖然拜登政府認為該貿易協議沒有解決中國國家主導型經濟的核心問題,但官員表示「我們『繼承』了這項協議」,所以仍必須向中國政府施壓,要求其履行已簽署的協議。

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表示,中國未能履行於2021年底到期的兩年期「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的承諾,目前正在與中國就此事進行討論。華盛頓方面認為要尋求「具體行動」,而不是「為談而談」;將繼續向中國施壓,要求其表現出就購買承諾達成協議的「認真意圖」。而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回應,受疫情衝擊,全球經濟衰退和供應鏈中斷問題,中國正努力實施第一階段貿易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