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因在新冠肺炎期間在唐寧街十號的首相官邸開派對,違反防疫規定引發政治風暴。5名幕僚先後請辭,黨內外要求他下台的聲浪也越來越強,但強生態度非常強硬拒絕下台,還回嗆要派一個裝甲師才能把他趕出唐寧街十號。

強生的「派對門」醜聞調查報告日前出爐,揭露出英國政府內部酗酒風氣不正,並直指首相強生領導失敗,稱唐寧街十號與內閣辦公室的各個部門已經出現多次領導與判斷失敗,在舉辦派對的合宜性上「未能深思熟慮…某些派對根本不該舉行,其他派對則不該任其如此發展」。

據外媒報導,強生的五名高級幕僚在醜聞爆出後先後辭職,其中從強生擔任倫敦市長時就已擔任其幕僚的米爾扎也請辭,兩人共事長達14年,對強生的打擊極大。失去幕僚協助,強生面對國會和黨內的抨擊和逼宮壓力也更大。

但強生的態度也十分強硬,堅決拒絕請辭,首相官邸高級顧問表示,強生非常明確地說過不會下台,那些人只有派出一個裝甲師才能把他從唐寧街十號趕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