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昨(5)日中午,於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宴請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國際貴賓。據中共國家通訊社《新華社》報導,會場各國旗陣分列紅毯兩側,金色大廳花團錦簇,流光溢彩;會議桌上銀裝素裡的綿延叢林和綠意盎然的遼闊平原展現出一幅美麗的畫卷,排場好不奢華滂薄。對此,大陸民運人士王丹譏諷習近平此舉大肆鋪張,雖未登基,顯然已在實踐帝王之夢,但還是難掩中共本身暴發戶氣息。

王丹指出習近平此次宴客場面雖大,「但一不雅緻,二無貴氣,只有花紅柳綠,俗不可耐,還是難掩中共的暴發戶氣息」。

他諷刺習一方面說要過緊日子,另一方面揮霍民脂民膏。「可見前者是謊言,後者才是掌權的真正目的」。他並感嘆,這幅畫面,其實就是中共真實面目的寫照。

網友跟著諷刺寫道:「覺得佈置有一點像小人國主題樂園耶」、「這餐桌之大可比帝王陵寢啊!習主席用完膳直接國葬於此也不失為美事一樁!」、「華人的毛病之一~面子、排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