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於4日晚間盛大開幕,至今仍風波不斷,先是有因新疆、香港人權問題導致的美、英等國外交抵制,紛紛不派高級政府官員前往開幕式,日前更有比利時女子俯式冰橇選手梅爾曼斯(Kim Meylemans)於社群媒體上控訴自己遭受到不合理的入境管制待遇,最終由國際奧委會介入收場。不料,位於北京的隔離飯店近期因提供確診選手伙食不佳再度引發熱議。

俄羅斯冬季兩項(Biathlon)選手瓦斯內佐娃(Valeria Vasnetsova)近日於Instagram上發布限時動態,表示自己於隔離期間「每天都在哭」,因飯店提供的食物味同嚼蠟,她稱自己餓到胃發疼、瘦了很多,「骨頭都快凸出來」,並附上伙食照。

從照片中可見一搓看似索然無味的筆管麵、深褐色的肉醬、小塊馬鈴薯、一塊疑似雞肉的料理與呈焦黑狀的帶骨肉塊。

瓦斯內佐娃表示自己主要靠吃幾根筆管麵過活,因為其他食物幾乎吞不下去,「但今天我把全部的肥肉都吃了,因為實在太餓了。我胃好痛,感覺虛弱,眼底下黑眼圈超重。真希望一切快點結束。我每天都在哭。我真的好累」。此外,房間裡也沒有跑步機、壺鈴等簡易訓練設備,被隔離的選手每天除了睡覺也沒別的事可做,瓦斯內佐娃儘管是無症狀確診,卻可能快被悶出病來。

她表示自己在取餐時偷瞄其他隔離房的伙食,她發現房門上有標示染疫選手抑或工作人員的記號;而她得到的結論是,選手吃得比工作人員還差,還公布了她隊上的隊醫拿到的伙食照作為證明,「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會用這種態度對待我們運動員?」。

在她發文抱怨後,俄羅斯冬季兩項隊伍發言人發文表示,瓦斯內佐娃的伙食已獲得改善,新菜色包括鮭魚、香腸、優格和小黃瓜,並且即將送一台飛輪車到她房內,「最重要的,她現在臉上掛著的是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