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烏克蘭邊境持續緊張。根據路透社報導,2名匿名美國官員透露俄羅斯已部署約7成戰力,預計全面入侵烏克蘭,且將持續派出更多營戰術群到烏俄邊界。

美國官員表示,過去兩週以來,部署到烏克蘭邊界地區的營戰群(battalion tactical group, BTG)已從 60 個增至83 個,還有 14 個在運送中。

美國官員表示,俄羅斯預計在 2 月 15 日前後完全凍結當地的地面環境,讓俄羅斯軍事部隊得以進行越野機械運輸,並將持續到 3 月底。

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集結了約 10 萬大軍,目前他們雖聲稱不打算入侵,但表示如果他們提出的安全要求未能達成,將採取軍事行動。

美國官員也表示,華府認為俄羅斯可能會選擇全面入侵以外的選項,包括進行一次有限度的入侵行動,但目前華府並不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丁已作出最終決定。他們也表示,普丁所部署的軍力,已可應對所有方案,且若俄羅斯確定要入侵烏克蘭首都基輔,將可在幾日內就完成。

至於俄烏開戰後雙方可能的傷亡狀況,美方估計烏克蘭可能將有 5000 到 2 萬5000 名軍人陣亡;俄軍死亡人數將介於 3000 到 1 萬人;平民傷亡人數估計將達 2 萬 5000 人到 5 萬人。華府也認為,全面入侵將造成歐洲數以百萬計的難民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