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與俄羅斯情勢緊張,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宣布增派近3000部隊人員,強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東歐的武力。美國國防部表示,美軍不會在烏克蘭作戰,而是增援歐洲盟邦,讓外界知道美國將抵禦任何侵略。而現在首批增援美軍已經抵達波蘭,總計將有約1700人。

美國總統拜登2日下令調動將近3000名美軍部署波蘭和羅馬尼亞,保護東歐免於受到烏克蘭危機的可能影響。

除了這批增援部隊,外媒報導提到,拜登在上月24日已下令約8500名美軍待命,準備隨時外派,一旦北約召喚可即刻加入北約反應部隊(NATO Response Force)。根據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已在與烏克蘭邊界集結逾10萬部隊人員,西方國家領袖警告,任何入侵烏克蘭的行動,都將面臨「嚴重後果」。

一架小飛機降落波蘭和烏克蘭邊境附近的里茲索夫基地,載來第一批增援美軍。據消息人士透露,美國陸軍82空降師約1700名兵力,將在幾天內陸續抵達。

在法國及德國介入下,俄烏兩國上月26日在巴黎舉行會談,經過8小時協商後,雙方同意「維持烏克蘭東部停火」協議,並將於2月在柏林舉行下次的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