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習近平普丁於昨 ( 4 ) 日在北京會面,兩強利益交換,習近平挺俄國的反對北約繼續擴張,普丁也聲稱支持 「一個中國」。國際間普遍憂心若蘇俄出兵烏克蘭,北京也將同時出兵台灣,讓美國分身乏術。對此,德國的馬歇爾基金會葛來儀(Bonnie Glaser)今 ( 5 ) 日表示 :「中國不是俄羅斯,台灣也不是烏克蘭,美國與台灣的關係,比與烏克蘭要深得多」。

俄羅斯總統普丁昨(4)日赴北京參加冬奧開幕儀式,期間莫斯科與北京就一系列協議立場發表聯合聲明。雙方聲明「反對北約繼續擴張,呼籲北約摒棄冷戰時期意識形態」,普丁更稱西方國家於局勢緊張的狀況下,利用北約攻擊俄羅斯,並且否認計劃入侵烏克蘭。

克里姆林宮表示,兩位領導人在奧運會開幕式之前舉行的會談「非常熱絡」,更是兩位領導人自疫情爆發以來首次會面。

據BBC報導,此前美國曾表示將派遣更多軍隊至東歐以支持北約盟國。俄羅斯稱此舉具有「破壞性」,並表明該國對北約東擴的擔憂是有道理的。

而針對台灣問題,俄羅斯重申恪守北京的「一個中國」原則,並聲稱自治的台灣是一個分離省份,最終將再次回歸中國;然而台灣將自己視為一個獨立的國家,擁有自己的憲法和民選總統。

聯合聲明中指出兩國嚴重關切去年簽署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協議」(AUKUS)。根據協議內容,澳洲宣布將建造核子動力潛艇,加強亞太地區安全,而這在很大程度上被視為與中國抗衡的作法,中國被外界指控在南海等有爭議的地區加劇緊張局勢。

BBC指出,近期發現大量宣傳戰已於中國當地媒體開展,中共官媒《環球時報》聲稱「中俄之間日益密切的關係,是保護世界秩序的最後一道防線」,而《新華社》的一篇報導指出,美國正試圖「轉移國內注意力」和「重振對歐洲之影響力」。

澳洲國立大學講師宋文笛指出,將於今年 10 月舉行的第 20 屆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攸關習近平能否延續執政,他認為習不會願意在今年忙於陷入他國衝突,或主動製造區域紛爭。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葛來儀表示,中國目前正尋求與美國間穩定的關係,因此,如果北京向莫斯科提供更強而有力的支持,可能會與美國製造更多的緊張關係。

對此,BBC分析道,雖然聯合聲明中沒有提到烏克蘭,但當他們在表示反對擴大北約時,明顯暗示了這點。報導進一步說明,對中國而言,這是一個微妙的平衡。 北京與烏克蘭有政治和經濟關係, 任何俄羅斯入侵或軍事襲擊都可能折傷到習近平政府。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案主任葛來儀。   圖 : 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