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時間今 ( 5 ) 日凌晨,美國眾議院正式通過了「 2022 年美國競爭法」(America COMPETES Act of 2022),這項涵蓋 3,500 億美元預算的法案重點除了提升美國製造業的競爭力外,還有許多條款與台灣有關,最重要的一項就是呼籲行政部門與台灣展開代表處正名的協商。對此,民進黨籍的立委林俊憲表示,台灣代表處正名納入「美國競爭法」,證明台美關係是彼此的核心利益。

林俊憲指出,雖然先前也有許多友台議員提出類似概念的法案,不過大多是專門涉及台灣議題,也未獲得表決,因此這次放在「美國競爭法」內通過意義非常特別。這整部法案的主軸其實不在台美關係上,而是如何全面提升美國的競爭力與中國抗衡,顯見美國國會認為台美關係是美國競爭力的核心利益之一,需要更加重視。

林俊憲認為,此外,這或許也是針對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的表態,若美國也同樣讓代表處更名,中國此前一直擔心的骨牌效應就會成真,會有更多國家加入,而且歐盟議會早已經提出了相關正名決議,骨牌都立好了,美國同意正名會是推倒第一張牌的那隻手。

林俊憲說,眾院版本的法案通過後,接下來還要與參院版本協商、表決,而拜登總統也已經表示希望兩院能儘快通過送到他手中簽署,再加上近來美國國內一直都有台灣代表處正名的相關討論,會是一大助力,我們就拭目以待吧!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南希·裴洛西。   圖:翻攝自佩洛西Instagram

台灣代表處正名納入「美國競爭法」,立委林俊憲表示。這證明台美關係是彼此的核心利益。   圖 : 翻攝自林俊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