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北京冬季奧運會開幕式於 4 日晚間盛大舉行,台灣代表團以第 11 順位進場。據日媒報導,台灣選手在進場時現場廣播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稱之,但中國中央電視台轉播卻仍稱「中國台北」,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今 ( 5 ) 日指出自己於日本看的是日本放送協會 (NHK)的轉播,主播介紹的名稱是「台灣」,他表示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賽,親中人士或許會心碎,但相信絕大多數台灣人仍會感到溫暖。

據了解,中華人民共和國於 1971 在聯合國取得「中國」代表權後,台灣就以「中華台北」稱謂參與大小國際體育賽事,甚至亞太經合會等國際組織。

針對北京冬奧開幕儀式上台灣稱謂爭議,謝長廷指出台灣代表隊妥協出埸,照說已經算是給足主辦國面子,但英文播報說是 Chinese Taipei,中國中央電視台卻硬播是「中國台北」,外媒說這是強調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他表示自己在日本是看 NHK 轉播,出場也以「台灣」兩字介紹,但在世界運動場合以 Chinese Taipei 名義參加,親中的人聽了說很感冒或玻璃心碎,但他相信絕大多數台灣人都感覺有受到尊重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