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 4 ) 日下午,俄羅斯總統普丁抵達北京,出席北京冬奧開幕式及相關活動。中共主席習近平也於今日下午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普丁,並進行了會談。

普丁是全球第一位明確表態出席北京 2022 冬奧會的國家元首,本次北京之行也是他今年首次出訪國外,也是截至目前為止今年唯一的出訪安排。俄羅斯此次也派出由 461 人組成的奧運代表團,其中不乏世界級名將。2022 年也是中俄體育交流年的開幕之年。

出訪前夕,普丁接受中國媒體專訪時表示:「我很早就認識習近平主席,作為在解決世界問議題有著許多共同看法的好朋友和政治家,我們一直保持密切溝通。因此,我立即接受了他的邀請,要與中國朋友一起分享舉辦今年這一全球重要體育盛會的喜悅。」

普丁堅持反對將體育政治化,反對將體育作為施壓、不公平競爭和歧視的工具,並堅信北京冬奧會將會是一屆精彩的高水平盛會。

習近平則指出,2014年,他應普丁邀請赴俄羅斯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當時他們曾相約 8 年後北京再聚首。這次普丁前來,可以說是實現了當初的「冬奧之約」。

習近平也表達自己願意和各國總統及來賓一道共襄盛舉,弘揚奧林匹克的精神。習近平表示,今天是中國農曆大年初四,又逢立春,是個難得的好兆頭。他說:「相信我們今天的『新春之會』一定會成為中俄關係注入更多生機和活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翻攝自環球網、普丁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