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北京冬奧開幕式將於今 ( 4 ) 日晚間 8 點,在中國國家體育場鳥巢盛大舉行。總導演張藝謀表示,開幕式耗時 2 年精心籌備,點火方式顛覆想像,前所未有,至於點燃冬奧主火炬的名單,同樣今晚揭曉。

每一屆奧運會的主火炬點燃儀式,都讓體育賽事狂粉感到期待。近幾年的主火炬點燃儀式,更是結合科技,展現出百變、新奇的模樣。2010 年溫哥華冬奧會,主火炬儀式的主題為「冰與火的結合」;2014 年索契冬奧會是由前蘇聯花滑運動員艾琳娜·羅德妮娜,以及前蘇聯冰球國家隊守門員弗拉迪斯拉夫·特雷蒂亞克一起點燃主火炬;2018年平昌冬奧,擔任主火炬手的則是韓國「花樣滑冰女王」金妍兒,她從女子冰球聯隊的兩名運動員手中接過火炬,並最終點燃主火炬。

按照先前奧運的慣例,將由一位或多位在冰雪領域非常有成就的國手點燃奧運主火炬。不過張藝謀透露,今年奧運的點火方式將顛覆傳統,百年未有。中國大型入口網站騰訊網猜測,2022 北京冬奧有可能綜合歷屆冬奧會的點火方式,嘗試科技點火,或者是無接觸點火。

中國媒體《騰訊網》預測,北京冬奧主題是「天人合一」,可能將由前中國女子短道速滑運動員大楊揚有機會領銜眾名將航天員,演繹表現。因為張藝謀已經透露點火方式百年未遇,如果將目光從地面投向茫茫太空。正在執行任務的神舟十三號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在中國空間站以某種特殊的操作指令,在飛船掠過鳥巢上空時點燃主火炬,這種獨特的點火方式在奧運會的歷史上的確從未出現過。

至於冬奧會各代表團目前確定的旗手,包括美國冰壺五朝元老約翰舒斯特、美國雪橇四朝元老泰勒、加拿大短道速滑名將查爾斯哈梅林、加拿大女子冰球冬奧冠軍普林、韓國短道速滑名將金雅朗等,都是出類拔萃的名將。

《騰訊網》表示,從目前公開的「劇透」而言,開幕式前將是時長約 30 分鐘的暖場表演,中國式行進廣場舞將在鳥巢斯(國家體育場) 演出,表演者以北京、河北兩地為主,將幸福生活的寫照,以唱歌跳舞方式呈現。

今年奧運會的吉祥物則是「冰墩墩」,寓意敦厚、健康、活潑、可愛,象徵著冬奧會運動員強壯的身體、堅韌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奧林匹克精神;另一個吉祥物「雪容融」則是寓意和平,同時又突出主辦城市北京的特色。

騰訊網猜測,今年奧運點火炬的主題是「天人合一」。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