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官員當地時間 3 日指控,俄羅斯企圖以「生動宣傳影片」,描繪出被烏克蘭惡意攻擊,並製造藉口入侵烏克蘭。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新聞秘書約翰·柯比 ( John Kirby ) 3 日在五角大廈的簡報會中,指出俄羅斯政府正計畫發布假消息:烏克蘭軍隊或情報單位向俄國發動惡意攻擊,隨後俄羅斯會以此為藉口,入侵烏國。

柯比表示,美國認為俄羅斯將製作一個非常生動的宣傳視頻,包括讓演員假扮成屍體、以圖片暗示被摧毀的地點和軍事裝備,甚至有些像西方國家提供給烏克蘭的武器。

俄羅斯駐歐盟大使弗拉基米爾·奇佐夫(Vladimir Chizhov)對此反駁,稱莫斯科當局不打算採取任何假行動來入侵烏克蘭。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在記者會當中,拒絕透露相關證據,他聲稱美國只有在對這些信息有信心的情況下,才會與公眾分享這些情報。普萊斯強調,公開原因是為了阻止俄羅斯繼續進行相關的行動。

《CNN》指出,同天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簽署了一項新的協議,涉及美國與斯洛伐克之間的國防合作,此舉可能引發俄羅斯不滿。布林肯和斯洛伐克高級官員、外交部長 Ivan Korčok 、國防部長 Jaroslav Naď 同時宣布簽署協議的消息,他們指控俄羅斯不斷的侵略與威脅,造成歐洲國家的不安。

英國外交大臣利茲·特拉斯針對美國曝光俄羅斯的舉動表示,這種對主權、民主國家的好戰意圖是完全不可被接受的,並在聲明中強烈譴責。

一位高級政府官員受訪透露,美國認為俄羅斯已經招募演員參與所謂的虛假襲擊,影片可能包括北約盟友土耳其向烏克蘭提供的 Bayraktar 無人機的圖像,俄羅斯會以此作為暗示北約參與襲擊。

美國駐北約大使朱莉·史密斯受訪稱,假宣傳影片是俄羅斯策略的一部分,指出俄羅斯顯然正在為從內部破壞烏克蘭的穩定奠定基礎,並尋找藉口利用它在邊境周圍建立的軍隊採取行動。

北約戰機最近常在烏克蘭與俄羅斯邊界附近巡邏,以嚇阻俄軍勿進犯烏克蘭。   圖 : 翻攝自 nato.int(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