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變異株正快速地席捲全球。此COVID-19為高傳染力變異株Omicron的亞變種BA.2,也被稱為「匿蹤Omicron」。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一位科學家也於今(3日)表示,已在5個非洲國家發現亞變種BA.2,

根據研究指出,BA.2比原始版本的傳染力還要高,它於今年稍早首度現蹤,目前已取代Omicron首代變異株BA.1,成為丹麥等國家主要的「原始」BA.1病毒株。

丹麥最高的傳染病防治機構「國家血清研究所」(Statens Serum Institut, SSI)發布聲明表示,感染BA.2的個體有39%的機會於一星期內將病毒傳染給家中另一人,反觀第一代Omicron僅為29%。

世衛組織區域病毒學家古梅德-莫雷西(Dr. Nicksy Gumede-Moeletsi)博士在線上媒體簡報會上說:「亞變種BA.2...已在非洲5個國家傳出感染報導,包括波札那(Botswana)、肯亞、馬拉威、塞內加爾,以及南非等國。」

她接著表示:「我們非常擔心」,並指亞變種BA.2被證明很難辨認,因為它並不總是被S基因靶標(S-gene target failure, SGTF)標準所識別,該標準用於區分原始Omicron與其他變體株。

古梅德-莫雷西說,世界衛生組織正在積極與實驗室合作,要求他們將未標記為Omicron的樣本寄回,做進一步分析,以更準確地取得亞變種BA.2的傳播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