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在即,新疆人權議題再次成為討論議題。聯合國被指控與中國串通,在關於調查新疆的問題上製造了一個互利的僵局。聯合國並聲明在冬奧結束前將不會發布有關中共在新疆地區涉嫌侵犯人權的報告。

據《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報導,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UN’s Office of the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簡稱OHCHR)表示,目前尚未有具體的時間表,確定何時釋出這份有史以來第一次關於新疆地區人權的報告,而該報告已經醞釀了三年。

聯合國與北京當局就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米歇爾·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自2018年9月以來,已經持續與北京就新疆的問題進行了多年的談判。

根據《大紀元》的報導,中共的談判立場自2019年以來就一直沒有改變,這也使外界對談判的性質和成效產生了質疑。

對於新疆人權的報告,美國方面則曾向聯合國施壓,要求在週五的冬奧會開幕之前發布此報告。

人權高專辦發言人利茲·斯羅塞爾(Liz Throssell)則表示:「恐怕我們還沒有發布這份報告的最新時間表。然而,據我所知,在本週五冬奧會開幕之前,這份報告將無法發布。」

斯羅塞爾也證實,關於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訪問新疆的「談話正在進行」,訪問可能在「2022年上半年」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