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京冬奧開幕式今晚將在鳥巢國家體育場舉行,然而,倫敦街頭出現了一群示威民眾舉辦集會,批評中國對人權的壓制,集體罷看冬奧。

北京冬奧開幕在即,有示威民眾在英國倫敦市中心舉辦示威遊行,呼籲各界罷看冬奧,甚至諷刺地頒發多個獎項給習近平,指他是侵犯人權的冠軍,批評中國在新疆執行種族滅絕的政策,又欺壓香港、西藏人民。他們也說中共是「無恥政權」,高喊「中國說謊,人們死亡(China lie, people die)」口號

約三百名示威者在當地時間昨(3日)晚上在皮加地利廣場(Piccadilly Circus)聚集,發起運動的代表包含香港、新疆、西藏等地的抗爭運動代表,他們也將各地的代表顏色扣連上奧運五環,象徵西藏的紅色、代表香港的黑色、表示東突厥斯坦的藍色。

示威者們高舉著標語說他們「拒絕種族滅絕奧運」,直指百萬維吾爾人被囚禁在「再教育營」中,要求釋放他們。他們也高喊口號,要求中國還自由給香港和西藏等地。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倫敦分會負責人馬赫穆特(Rahima Mahmut)表示,問題不只在於北京,而是關乎一眾將利潤放在人命之上的奧運贊助商、廣播機構、以及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

馬赫穆特也表示:「即使我們的抗爭有時候看來沒有成果,我們已經取得一些勝利。多個國家在外交層面杯葛北京冬奧,大量媒體亦廣泛報導中共的暴行,因為我們的努力,令人民會永遠記得這次奧運是『種族滅絕奧運』。」

多名英國國會議員亦有到場聲援,包括上議院議員阿爾頓勳爵(Lord Alton)、下議院工黨議員阿夫扎爾.汗(Afzal Khan)及保守黨議員加尼(Nus Ghani)。自由民主黨國會議員候選人盧卡斯(Edward Lucas)也有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