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冬季奧運即將於今天開幕,但對於中國民運人士乃至全世界的運動員來講,卻是一段空前窒息的時期。

胡佳在1月中旬指出,中國國家安全機構對全國維權人士提出警告,要他們在奧運期間保持沉默。一些學者、記者和作家,也都無法登入社群媒體平台發表意見。律師謝陽和作家楊茂東被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逮捕。維權律師唐繼田去年12月在前往北京參加京參加歐盟人權日活動的途中失踪。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引述相關人士的意見,指出中國政府在任何大型活動都會祭出類似的作法,但 2022 年冬奧會將是中國過去幾年舉辦的管理最嚴密的國際盛會。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中國高級研究員王亞秋在2008年北京奧運時還是個大學生。她回顧:「那時我們可以批評奧運會;現在沒有人能說什麼。」

曾經在2014年索契冬奧時針對主辦國俄羅斯壓制LGBT運動員權利加以批判的國際奧委會,這次對北京種種違反人權的行徑卻默不作聲。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甚至幫忙北京當局壓迫遭到性侵害的彭帥

王亞秋批評說:「至少在索契期間,國際奧委會為 LGBT 權利發聲;現在他們是中國政府宣傳機器的一部分。」

中國維權人士胡佳曾經希望2008年北京奧運能像1988年韓國奧運一樣帶來民主;結果北京當局反而在2008年奧運成功後志得意滿地在新疆、西藏和香港鎮壓異議人士。當時胡佳被中國當局關押了3年之久。他指出,這次北京冬奧侵犯人權的情形,遠遠甚於14年前那場北京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