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代表台灣參加2022北京冬奧,日前卻在IG上傳一則爭議影片,她在影片中身穿中國隊隊服,轉頭燦笑比YA,引起許多台灣網友不滿,湧入她的臉書及IG留言批評,而她也將擔任台灣代表隊掌旗官。對此,前外交官劉仕傑表示,實在不想在出賽前夕責難當事選手,但希望代表團、中華奧會能夠審慎考慮,撤換掌旗官人選,別讓中共看笑話。

劉仕傑在臉書發文提到,他看見新聞鬧得沸沸揚揚,幾次想要評論,卻又卡住,因為「出賽在即,總是希望讓選手安心備戰」,能夠為台爭光,不想在出賽前夕責難當事選手,但如果黃郁婷是冬奧開幕式的掌旗官之一,希望代表團、中華奧會能審慎考慮,撤換掌旗官人選,別讓中共看笑話。

劉仕傑指出:「理由很簡單。黃郁婷作為選手,我不希望這兩天的風波影響她的參賽權。但掌旗官是另一件事,有一定要由她來掌旗嗎?」他強調,奧運代表團的掌旗官是無上光榮,更是至高容易,掌旗作為一種榮譽,本身就是政治、是一種外交的宣示,如今卻讓喊出「運動歸運動,沒有國籍之分」的選手來掌旗,又如何能代表國家?

劉仕傑質疑,黃郁婷在奧運前夕身穿敵國的衣服拍攝影片,已經相當不妥,就算這個舉動可能是黃郁婷思慮不周的無心之過,但黃郁婷「還適格擔任開幕掌旗官嘛?」。若中華奧會讓一名喊著「運動歸運動,沒有國籍之分」選手來掌旗,豈不是讓台灣代表團「成為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