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季奧運將在4日晚間進行開幕典禮,原本台灣代表團宣布不參加開閉幕典禮,但後來經過國際奧會建議後,仍會派代表參加,台灣代表隊被安排在日本之後入場,掌旗官採一男一女,據了解,近日因拍下穿中國隊服燦笑比YA並上傳社群網站引發爭議的競速滑冰好手黃郁婷將擔任女掌旗官,與滑雪男選手何秉睿搭配。

黃郁婷將在本屆冬奧出戰女子500公尺、女子1000公尺、女子1500公尺項目,是台灣這次參加冬奧的4名運動員之一,另外3名女將為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雪橇選手林欣蓉、滑雪選手李玟儀,而黃郁婷因為穿著寫著「CHINA」字樣的中國隊服練習,還拍下畫面上傳IG引發喧然大波,黃郁婷雖然已將爭議影片移除,但仍無法止住批評聲浪。

體育署對此回應稱黃郁婷「敏感度不足」,並表示她已親自說明狀況並致歉,因此不會取消參賽資格。黃郁婷今(3)天傍晚則在臉書發文寫道:「感謝教育部潘部長來電轉達蔡總統以及行政院蘇院長關懷之意及替我們加油,我們會努力奮鬥為台灣爭取最大的榮譽。也謝謝所有替我加油的人,我會謹守本心,不忘初衷。」

去年東京奧運為推廣性別平權理念,開幕式出現史上首度男、女運動員共同掌旗進場,而今年北京冬季奧運也遵循相同模式,採一男一女掌旗官。中華奧會已討論出掌旗官人選,並在今天將名單送出,只是為求嚴謹,得在國際奧會審核才能正式公告,由於本屆冬奧台灣代表隊四名選手只有何秉睿為男子選手,也確定由他出任男掌旗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