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北京冬季奧運競速滑冰國手黃郁婷因在IG發布身穿中國隊服的影片,引發爭議,她強調:「運動歸運動,在運動屆(界)裡,我們沒有國籍之分」。不過這次就連戰鬥藍都不挺,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直言,他看到黃郁婷穿上中國隊時相當錯愕,撇除兩岸關係緊張不說,就算穿的是美國國家隊的制服,也是很不妥當的,黃郁婷的行為和言論「很不得體」。

趙少康今(3)天在臉書發文提到,黃郁婷因為秀出她穿中國隊的制服引起很大的爭議,她很天真的說:「在運動界裡,我們沒有國籍之分。」但她錯了,因為「在國際競賽界裡,國籍是很重要的。」趙少康表示:「人們常說:政治不干涉體育,但政治跟體育從來都分不開,因為運動比賽關係著學校、機關、團體、國家的情感、認同與榮譽,不可能跟政治無關。」

趙少康指出:「也許黃郁婷完全沒有政治敏感度,也許她只在乎運動,不管其他的問題,但她既然代表台灣出征,還是要有『競爭意識』,即相同競賽項目所有其他國家的選手都是你的競爭對手,國家花這麼多錢派了13個成員,陪4名選手出征,不應只是讓選手去結交朋友、去追尋個人樂趣的。」

趙少康續指:「黃郁婷的行為和言論都是很不得體的,也傷害了很多台灣人的情感。年輕運動員思慮不周,又高調發IG,引來軒然大波,對她應該是個教訓。不過,根據黃郁婷的解釋,這制服是她要好的中國隊朋友送的,在兩岸敵對下,運動員間的友誼和惺惺相惜特別顯得珍貴, 奧運精神就是『相互理解、友誼長存』,不只在競技場上,也值得兩岸領導人深思。」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