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日前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暨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儀式時致詞稱「蔣經國堅定保台立場,毫無疑問也是當前人民最大共識」,臺大學生會則痛批,這是對歷史的扭曲嫁接,更是對過去罔顧人權與缺乏程序正義的歷史毫無反省。遑論兩蔣時期作為統治者整肅異己藉口的「反共」,如何與台灣現今在國際局勢中反抗來自中共的壓迫「取得共識」?

臺大學生會3日在臉書發聲明表示,蔡英文在「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致詞時表達希望前總統蔣經國主政時的事蹟可被全面瞭解,使其歷史地位得到更公正的評價。然而,園區以過去威權時期的統治者為名來紀念其「貢獻」,實為對統治者所施展的國家暴力視而不見。

臺大學生會強調,歷史是容易受權力影響而選擇性呈現的片段而非全貌,如八零年代的林宅血案、陳文成事件、江南案等統治者對異議人民的殺戮,在蔡英文的致詞中僅僅被稱為「有些人記得的威權體制」。再再看到對於歷史的選擇性忽略,而這般忽略卻是統治者以「化解社會分歧」為名,抹除歷史中受壓迫者的聲音。

臺大學生會進一步提到,蔡英文期許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要盡力「讓檔案重見天日,讓歷史自己說話」,然而他們看到的卻是統治者可以為了統治需求忽視脈絡的任意詮釋歷史,甚至要求人民將自己的認同置於統治者「任意拼湊的神話之上」。

臺大學生會指出,歷史永遠不會自己說話,它可能成為統治者建立或穩固國族的工具,也可以是在人民集體記憶中不斷重新被述說、詮釋,因而存續並成為對權力覺察與價值選擇的提醒。白色恐怖時期國家對人民的殺害在現今仍常被視為戒嚴時的必要之惡,而轉型正義檢討的正是這些過去在威權政體敘事中,被視作不具價值的人的生命與權利。

臺大學生會續指,蔡英文如今對過去威權統治者中性化的描述甚或推崇,無疑是將受壓迫的人民再次拋下。轉型正義仍然有賴被統治的人民有意識的檢視統治者如何運用權力排除人民的聲音與生命,而不能單單期待掌權者的所作所為都將朝正義前進。

針對蔡英文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典禮,學生會參與了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的連署,呼籲政府對於轉型正義的推動應有具體落實時程、計畫與報告。同時,學生會也要求校方讓轉型正義落實於校園,理解並不是掌握權力的人就值得紀念;承受、反抗掌權者暴力的人更也應該受到重視,並作為學生理解校園的重要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