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基金會桃園分事務所深耕在地邁入第17個年頭,自2013年起積極協助目睹暴力兒童心理療育、伴侶關係修復服務,為讓桃園市偏鄉更多需要受照顧家庭、兒少獲得支持,基金會今年發起「向日葵行動專車募資活動」,希望透過社會關注受創兒少,讓需要勵馨服務的家庭、兒少皆得以獲得資源與陪伴。

勵馨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怡雯表示,勵馨一路走來堅持捍衛受暴婦幼權利、支持其身心穩定,2019年桃園分事務所自辦籌建「向日葵小屋關係復原基地」,成立迄今2年時間,提供服務超過1000件、逾9300人次,陪伴受創的兒少走一段療育歷程。

王怡雯指出,根據保護資訊系統數據顯示,2021年桃園市親密關係暴力案件共5306件,其中,有6013位是同住孩童,這些孩子們需要社工與資源提供服務,因為家庭高衝突、暴力傷害,造成夫妻、伴侶間親密關係疏遠,對於目睹暴力兒少更是造成恐懼、憂慮、孤單等心理創傷,這些負面經驗有礙身心健康發展,甚至影響終生。

王怡雯說,桃園地區幅員廣闊,靠山臨海,若以定點場所提供服務,將難以觸及偏遠地區和山區部落的家庭,因此啟動「向日葵行動專車」,透過車上配備的遊戲、沙遊、繪本媒材等物資,提供受創兒少輔導、社區宣導、駐點諮詢的全方位服務,以靈活彈性的實際行動連結在地需求,走入偏鄉積極協助目睹兒修復隱形傷痕、重展笑容,讓成年人看見暴力對孩子的影響,使家成為安全的避風港。

鄭寶清提到,他任職台鹽董事長期間就與勵馨基金會密切合作,提供受暴婦女就業輔導是他任內印象很深的回憶,這次他響應行動專車募資,不但捐助3萬元,還發下豪語表示,若兒童節前還沒達到目標金額,「不足的錢我全數負擔」,希望發揮拋磚引玉效果,號召社會各界善心人士一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