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將在4日開幕,台灣共有4名選手參賽。代表台灣參加本次北京冬奧的競速滑冰國手黃郁婷近日在個人Instagram、臉書上分享穿著中國隊隊服燦笑滑冰的影片,引發爭議。黃郁婷稱這件衣服是「非常要好的中國隊朋友」送給她的禮物,她之後又在臉書Po文強調,運動歸運動,他們沒有國籍之分。

黃郁婷說:「我移除了影片,因為實在太多沒必要的留言私訊!運動歸運動,在運動屆裡,我們沒有國籍之分,大家賽場下都是很要好的朋友!我也不想要模糊焦點。你可以不需要幫我加油,但請記得幫你想支持的運動員加油!雖然冬季運動在台灣很不熱門,但還是有其他中華隊的選手參賽,大家不要忘記去替他們加油!我相信他們也會很感激你們的支持」。

有網友質疑黃郁婷的論點,留言指出:「我建議,您請您中國『朋友』們穿上台灣國隊隊服,妳也不用下架什麼影片」、「如果你給中國選手穿,他也願意拍照上傳,那我就承認運動歸運動」、「不然你拿中華隊的給中國朋友穿穿看」,黃郁婷則留言回覆:「可是我只有一件,沒辦法給他們,給了我就沒有比賽服比賽了」。

許多網友留言痛批:「如果今天有南韓選手穿日本代表隊的衣服練習,看看南韓國內會不會炸鍋,都當到國家隊的選手了,基本意識都沒有,到底是在幹嘛?」、「沒國格你拿什麼新台幣?」、「運動歸運動?請問妳用誰的資源成就自己?別忘了…是台灣人民的納稅錢!」、「人家送你衣服你就穿,還拍影片,不要再硬拗了,快道歉,其他人送你壽衣你會穿嗎?」

也有網友留言表示:「我比較好奇,選手如果之後沒有去中國也沒有拿中國好處,現在這裡公審選手、捕風捉影的鄉民們有多少會道歉?我猜是一個也沒有啦」、「中國人小粉紅:有種就不要來中國賺錢;台灣人小粉綠:不爽去住中國,差在哪?摳連喔」、「沒有人需要為他的認同道歉」、「笑死,別再情緒勒索台灣運動員了」。

另有網友直言:「運動歸運動,國籍不重要的話,你應該是身穿中華民國,不是中華台北,黃選手您也不是什麼菜鳥運動員了,如果這種敏感度都沒有,代表您從來沒有了解過你這個職業的本質。唉,專心比賽吧,拿個牌讓大家閉嘴,運動員就是成績話事,你有成績,我們酸民講的都是屁,你沒成績,講再多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