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縣市議員選舉將於11月26日登場,各黨紛紛開始佈局,日前民眾黨陸續公布各縣市議員提名人,但候選人卻接二連三被爆出酒駕、違反政府採購法、涉嫌恐嚇、詐欺及偽造文書等不良紀錄。身兼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得知後,主張有瑕疵的候選人就辦「公開擂台」,面對輿論檢驗。今(2)日他受訪時表示,當時訂提名辦法沒1條寫幾年前酒駕就不准提名,現在開始有酒駕不准提名,大家都同意就寫在規則裡。「但已經提名的要怎麼處理,就要大家一起想怎麼善後。」

先是網紅四叉貓爆料,新北市第六選區議員提名人林致兵、桃園市第一選區議員提名人陳品杰有「酒駕紀錄」,前民眾黨員朱哲成再爆料,苗栗縣第一選區議員提名人楊喬安曾違反政府採購法。

資深媒體人黃揚明加碼爆料,除了酒駕,被提名參選雲林縣第三選區議員的陳乙辰,曾被雲林地院依共同犯恐嚇危害安全罪判有期徒刑;另一名是被民眾黨提名參選新北市第九選區市議員的張凱鈞。之前被英國台商爆料他涉及詐欺、偽造文書。

日前柯文哲表示,會檢討初選的相關SOP,並稱自己主張讓所有有瑕疵的人選辦場「擂台賽」,讓他們面對輿論檢驗,已有交代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主張辦「公開擂台」。

柯文哲今指出,當時訂提名辦法是要「申請良民證」,但就是沒1條寫幾年前酒駕就不准提名,事後發現有問題時,每個人都傻眼,但法治跟民粹之間要取得平衡,要訂新規則說,現在開始有酒駕不准提名,大家都同意就寫在規則裡。「但已經提名的要怎麼處理,就要大家一起想怎麼善後。」

「法治國家法不溯既往、依法行政,在法治和民粹間要取得平衡。」柯文哲說,政策決定要看民意反映,但當時提名辦法裡面就沒規定,人家也是照規定申請,不能因為輿論有反應,就轉過頭來要取消提名資格。「也不要太民粹,但就是尊重民意反映,善後要有規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