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已至,在過年迎春之際,新北市政府介紹4條塑身賞景祕境,讓民眾在過年吃喝玩樂之際,可藉由騎單車、健行賞景兼維持身材,在新的一年虎虎生豐(風)。

路線一: 淡水逛老街、金色水岸騎單車,多樣貌玩法:金色水岸自行車道→淡水老街→河畔歐式咖啡店→紅樹林自然保留區。

金色水岸老街段從淡水和衷宮至小漁港,沿線有林蔭步道、親水河岸、咖啡座椅及觀潮灣等。騎單車沿淡水河岸,中途可在河畔的歐式咖啡店喝咖啡,遠眺對岸觀音山、出海口,享受山水美景;還可騎往紅樹林自然保留區,近距離觀察沿途的水筆仔及底下的招潮蟹、彈塗魚等各種生態景觀。

路線二: 海X山的交叉世界(騎行舊草嶺隧道):福隆火車站→舊草嶺隧道→新北宜蘭交界→舊草嶺隧道休憩區→馬岡漁港→卯澳漁港→福隆遊客中心。

舊草嶺環狀自行車道位於貢寮區,搭火車到福隆站就能體驗騎車樂趣。自行車道全程約20公里,沿途經舊草嶺隧道,穿越新北及宜蘭交界,從幽靜涼爽的隧道通過後,彷彿到神隱少女的世界,隧道另一邊是遼闊的大海。

沿海線騎自行車感受海風吹拂臉龐,一邊是絕美山壁,另一邊是蔚藍太平洋。沿途會經過兩個仿若世外桃源的小漁村─馬岡及卯澳,那裡的時間似乎靜止一般,有貓咪懶洋洋地躺在石頭屋上,還有海鮮美食。

最後抵達福隆遊客中心,內有常設的漂流木雕展、各種與海洋有關的展覽及互動裝置,來到這邊,孩子開心、家長放鬆,為完美的一天畫下句點。

路線三: 不用出國,賞櫻完勝就在淡水天元宮:淡水天元宮→楓樹湖古道→巨石花園→陳家祖厝→淡水老街→淡水漁人碼頭。

新春賞櫻必遊─淡水天元宮,種有台灣山櫻花、三色櫻、日本吉野櫻等各樣品種,各色櫻花在1至3月間輪番綻放,每年初春開始,滿山遍野的櫻花幾乎成了粉紅森林。鏡頭內的櫻花樹成排盛放,展示不同美感,漫步花中浪漫完勝。賞花後,順遊附近的楓樹湖古道,擁有全台大面積栽種的木蓮花祕境,另有山茶花和山櫻花互相爭艷,初春漫步於滿山紅白花海,盡收眼底。

建議從最底端的楓樹湖古道走上去,到社區巴士千光寺站附近的巨石花園,有火山岩組成的巨石林立;陳家祖厝佇立已百年歷史,當年陳氏祖先在淡水大屯山脈下見路旁六棵楓香,將地名取為楓樹湖;最後再到淡水老街朝聖,品嘗淡水阿給、鐵蛋、魚酥及魚丸湯,然後到漁人碼頭享受海風吹拂,感受淡水夕陽海景之美。

路線四: 三芝櫻花浪漫之約!來場櫻花X藝術X心意之旅:三生步道→圓山窯。

三芝區「三生步道」被稱為新北市最美的櫻花步道,長約2公里、以安山岩鋪設的沿溪步道,一直是踏春出遊的賞櫻絕美景點。步道兩側滿是山櫻花、吉野櫻、昭和櫻及八重櫻,各式品種的櫻花姿態萬千,紅白粉色櫻花濃淡皆宜,花色的層次疊映,無論濃豔或淡雅都讓人屏息,每每讓遊客沉醉花海之中,流連忘返。

賞花之餘,還能前往圓山頂藝術村的圓山窯,該處是藝術創作大師江有庭的工作室,收藏各式各色天目釉燒窯瓷器作品,以「天目茶碗」最具名氣,色彩斑斕繽紛的「藏色天目」,是獨特之處,而庭園造景略帶日式禪風,以藝術佐味的賞花行程可讓人心滿意足。

更多景點資訊可上「新北旅客粉絲專頁」、「新北市觀光旅遊網」查詢。

淡水金色水岸可遠眺對岸的觀音山、出海口,享受山水美景。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淡水老街有各式小吃美食,又可體驗當地人文風情。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貢寮區舊草嶺環狀自行車道全程約20公里,沿途經過舊草嶺隧道,穿越新北及宜蘭交界。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卯澳漁港是仿若世外桃源的小漁村。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淡水天元宮種植台灣山櫻花、三色櫻、日本吉野櫻等各樣品種,是新春著名賞櫻景點。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