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除夕拜拜總是超級澎湃,但現代小家庭三牲與年菜常常好幾天吃不完,只能「封印」在冰箱,反而造成困擾,曾前往異國名店拜師學藝的高雄市議員參選人蘇致榮,化身型男大主廚,教大家用最簡單的撇步,發揮創意將吃膩的年菜變成名菜。

蘇致榮表示,自己在鳳山經營餐廳時,曾經遇過朋友抱怨,每年的三牲年菜一連要吃好多天,年假都過完了年菜還吃不完,甚至被孩子嫌棄「吃膩了不想吃」,但拜拜又不能不準備,讓他非常苦惱,因此,蘇致榮決定和大家分享幾招總鋪師的絕活,煮夫煮婦們不妨學起來,從除夕到初三,家裡餐桌都有驚喜變化。

攤開蘇致榮公布的食譜,從除夕到初三天天都有「新招」:除夕是將三牲必備的全魚,做成宴客菜「潮式海上鮮」,超簡單獨家潮式醬料大公開,味道滿分、賣相一流;初一則是將圍爐火鍋吃剩的牛肉片,加上家裡冰箱常備的蛋餅皮,五分鐘就能升級成經典中式料理牛肉捲餅;初二重頭戲是三牲中最難處理的雞肉,蘇致榮不藏私公開麻辣靈魂醬汁秘方,搖身一變成為餐廳名菜口水雞;初三壓軸則是台菜經典魷魚螺肉蒜,只要掌握簡單訣竅,在家也能復刻這道台灣味。

蘇致榮最後強調,這次企劃除了教大家年菜新吃法以外,更是要響應市長陳其邁的防疫呼籲:過年期間出門走春不要忘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落實實聯制,若是人流管制燈號亮紅燈,人潮壅擠,那市民朋友不妨留在家裡試試這幾道自「煮」防疫料理,吃得飽又吃得巧。

 

蘇致榮除夕除夕端出宴客菜「潮式海上鮮」。   圖:蘇致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