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以特使身分於當地時間27日出席宏都拉斯卡蕬楚(Xiomara Castro)總統就職典禮,返程於美國舊金山停留一晚後,當地時間29日(臺北時間30日凌晨)與多位美國政要視訊會晤,針對防疫、經濟與國防等議題交換意見。

駐美國代表處大使蕭美琴轉述相關會談內容表示,賴清德總計進行了 4 場視訊會晤,在第一場與史丹福大學醫學院資深副院長梅爾多娜多(Yvonne Maldonado)的會談中,賴清德除了感謝他們協助特使團進行PCR檢測及防疫,兩人也針對兒童疫苗施打,以及未來疫苗的發展、後續疾病的監測等防疫相關議題,相互交換意見。

蕭美琴表示,第二場是與美台商業協會主席,同時也是納斯達克(Nasdaq)董事長史麥克(Michael Splinter)視訊會晤。針對賴清德提到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 (TIFA)已復談,第二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在去年舉辦,下一步希望能夠促成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的洽簽,史麥克則表示支持,並強調自己在各項臺美經貿要案中持續扮演積極的角色。

蕭指出,第三場與川普前政府國安要員討論國防與安全的會談上歷時一小時,雙方針對臺灣該有的準備,包括傳統的國防建軍、不對稱戰、認知作戰,還有社會的韌性等,都有非常深入的討論;並提到經濟的多樣性、多元化,以及如何協助臺灣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最後是與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的通話,賴清德稱其為美國國會中重要的挺台成員,並向去年,當台灣因中國因素無法對外取得疫苗,她積極主張拜登政府應對台灣提供疫苗一事表達謝意。達克沃絲提到,除了半導體、科技方面的合作,她所在的伊利諾州也是美國的農業州,因此她也有興趣針對農業與台灣展開交流,雙方更同意應持續強化台美安全合作,提升我國防衛戰力。

副總統賴清德(左)與駐美大使蕭美琴(右)於當地時間29日與多位美國政要視訊會晤。   圖:擷取自賴清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