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將至,但近來有北部民眾反映在市面上買不到雞蛋,掀起一波「搶蛋之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出面回應表示,會確保供應無虞,會全力調度「南蛋北送」,強調「過年前都不會漲價」。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今(30)日表示,國民黨早已針對農委會缺蛋的說法提出疑問,但至今仍等不到主管機關一個確切的說法。「缺蛋不是小事是大事!」

陳吉仲近日在嘉義縣參加活動受訪表示,農委會已啟動「雞蛋調度平台」,每天供應十萬多顆給傳統市場,另一萬多盒供應給超市、賣場,春節前會全力調度,確保二月底前不缺蛋,年後會盡力輔導蛋農,同時進口國外雞蛋,來確保供應無虞。

朱立倫在臉書發文寫道,「搶蛋現象」未見緩解,他認為,這是政府應為民解決的大事情。「雞蛋」是民生必需品,連日來鬧蛋荒,店家叫不到雞蛋做生意備感無奈,搶購不到蛋的民眾,也只好臨時改菜單,造成許多餐桌上的困擾。

他指出,國民黨早已針對農委會缺蛋的說法提出疑問,究竟是因為禽流感影響、還是飼料高漲亦或氣溫變化大?至今仍等不到主管機關一個確切的說法。

他質疑,「缺蛋」跟「飼料漲價」有關係嗎?事實上,飼料漲價影響的應該是蛋價。缺蛋的原因,應回溯至去年三級警戒禁止內用時,連帶雞蛋滯銷造成價格崩跌,壓縮蛋雞產業鏈,雖然蛋價約於去年10月回穩,「蛋雞」卻已成缺口。再加上秋冬本就是禽流感疫病肆虐的季節,加速缺蛋的窘境,緊接著年節到來,民眾雞蛋需求量大,缺口更難以補足。「缺蛋」從禽流感疫情,到如今的供需失衡,政府應對、配套都出了問題,他喊話,「農委會必須出來面對!」

他提到,猶記得經國先生名言,「民眾的小事情,就是政府的大事情」。他強調,「缺蛋不是小事是大事!」而農曆春節期間缺蛋,家家戶戶深感不便,當今政府耽溺於大內宣、隱瞞缺蛋真相,導致民生困難難以適切解決,更是真正的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