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以特使身分,出席我邦交國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就職典禮,並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同台與會,席間短暫交談約 30 秒,自然互動。而台美副首長級公開會晤被外界視為台外交新里程碑,兩人談話內容自然引發熱議,有網友留言譏諷:「她說『謝謝你們進口萊豬』」、「不會又在談要進什麼牛豬魚吧」、「美豬換來的合照」。外交部今(30日)發布聲明稿,對近期網上有心人士刻意扭曲雙方高層在公開場合互動的意涵,深感遺憾並予以譴責。

外交部表示,近日網路上若干有心人士以賴清德出席宏都拉斯總統就職典禮期間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互動的影片及照片為主題,刻意扭曲雙方高層在公開場合互動的意涵,企圖捏造台美關係不佳的錯誤印象。對於類此透過錯誤訊息,蓄意抹煞賴副總統及相關涉外人士辛勤耕耘外交的努力和成果的行為,外交部深感遺憾,並予以譴責。

外交部指出此次賴清德身負外交重任,不僅遠赴宏都拉斯參加新任總統就職典禮,更與包括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 D-CA)等19位聯邦國會議員,以及政、學界及僑界人士進行視訊互動,強調為近年來我國高層的另一次成功出訪,更是台美全方位夥伴關係「堅若磐石」的最佳實踐。

外交部對若干有心人士不僅未給予鼓勵、喝采,反在此時以扭曲的手法,斷章取義、惡意操作、唱衰台灣,處處打擊外交人員此等行為予以譴責,並呼籲國人認清事實,一起為台灣的外交努力,共同為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