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將至,許多民眾已開始採買年貨,不過因溫差大加上禽流感讓雞蛋產量減少,目前每日缺蛋約120萬顆,導致許多人排隊搶購雞蛋。對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今(28)日表示,目前已成立調度平台,向蛋品業者及大型食品加工業者調度,確保年前供應無虞。

由於近期頻傳「蛋荒」讓不少民眾怨聲連連,陳吉仲今日也緊急召開記者會,他表示,現階段有3200萬隻蛋母雞,平時一天約可供應2100萬顆蛋,春節需求量會增加10%左右,不過近來因溫差大加上禽流感,讓雞蛋的產量變少、造成缺口。

陳吉仲指出,農委會已成立雞蛋調度平台,協調國內主要蛋品業者及大型食品加工業者,以每天4000箱,每箱200顆,共80萬顆以上的規模釋出庫存,增供傳統市場散蛋門市銷售。另外,也請蛋品業者調度每天1萬盒、共10萬顆,給大賣場、超市,確保除夕前消費者所需雞蛋供應無虞。

陳吉仲重申,年後市場消費及加工需求通常均會趨緩,雞蛋供應可望逐漸恢復正常,若年後雞蛋不夠,農委會將從國外短期採購補足需求,相關作業已開始準備、進行當中。

農委會則呼籲,食用雞蛋講究新鮮,不宜久放,請民眾單次購買所需數量即可,不必恐慌囤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