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即將到來,總統蔡英文於今(30日)早前往台北車站聯合防災中心視察台鐵、高鐵及國道疏運情況。蔡英文指出,春節連假除了是大家與親友團聚的日子外,也是雙鐵、公路和交通運輸單位最忙碌的時候。

蔡英文感謝交通運輸單位的第一線同仁堅守崗位,協助落實各項防疫措施。她也呼籲民眾,在搭乘大眾運輸時,確實做好防疫,共同守護彼此的安全健康。包含進出場站實聯制、車廂、月台、環境清消頻率提升等。

除了感謝交通運輸單位的付出與努力外,蔡英文也提醒同仁,在第一線為民服務時,應注意自身健康,並儘早接種疫苗,以提升保護力。

蔡英文指出,今年春節共9天假期,而雙鐵也都有加開班次,使運量提升,協助交通疏運更順暢。

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也表示,今年春節疏運台灣高鐵總共加開463班列車,運輸期間共計開行2,769班次。目前高鐵34組列車已全數投入營運,疏運期間提供213萬座位運能,較平時增加23.4%。

此外,江耀宗指出,為因應指揮中心指引,特別於疏運期間強化防疫措施,包含:進出站落實簡訊實聯制、車廂內禁止飲食並全程配戴口罩、車站每小時1次清潔消毒等,以確實落實防疫。

高速公路局局長趙興華表示,今年春節國道疏運重點在初一到初五,而南下尖峰將發生在初一至初三,北向尖峰則是初三至初五。今年春節特別於疏運前,將國道5項工程施作完成,包含:桃園-機場系統車道擴充、五楊高架楊梅端配合興建休息站做車道重整、中部彰化-員林路段增加1車道提升道路容量、國3增設高原交流道、國4潭子路段通車等。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為確保運能充足,今年春節雙鐵皆加開列車,而國道5項建設完成,除南北返鄉車潮外,也能疏導自初二開始增加的觀光旅次。

至於防疫方面,王國材指出,交通部於兩週前已要求各交通事業單位以三級警戒的標準去做清消,而國道服務區、車站的廁所與用餐區皆為清消重點。他也期待,能提供更好的服務讓國人順利、平安返鄉。

總統蔡英文指出,春節是雙鐵、公路和交通運輸單位最忙碌的時候。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