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藍士博今 ( 30 ) 日於臉書發文,直接稱台灣民眾黨是「養雞場」,甚至形容為「練蠱砵」。藍士博表示,民眾黨才二月不到就開始「黨內互打」,傷的恐怕不只是年底的選情,更將重挫柯文哲劍指 2024 的「好大一盤棋」。

對於民眾黨年的底選戰布局,藍士博分析,雖然首長貌似有台北市黃珊珊、新竹高虹安,但是勝選機率有限,其他地方縣市更可能只是雷聲大雨點小。他認為柯文哲其實更應該要好好規劃地方議員選戰,才有可能遍地開花,為他自己 2024 的選戰打下有效的基礎。

藍士博解釋,議員選舉是所謂「複數選區單記非讓渡投票制」(SNTV制),簡單來說,就是必須是選民的第一選擇,才有可能得到這一票。所以對於大黨來說,這種選舉往往先是黨內競爭,經常需要先初選,再推出「適量」的候選人,以避免因為超額提名或保守提名而白白浪費選票。

他指出,這種選舉制度確實是台灣地方政治長期以來難以翻轉的原因,但第三勢力小黨其實根本沒有這個問題,因為可以一個選區推一個,讓選民對於政黨的認同支持度可以歸隊、集中,而且不只是第一選擇,更是唯一選擇,就可以撐住候選人的基本盤。

藍士博強調,基本盤很重要。他說,柯文哲作為黨主席,卻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這個政黨的發展軌跡。「打著藍綠一樣爛的旗子,靠行的也收,加盟的也收,培育、組訓隨便做個樣子,就要民眾買單?」

二月就到處鬧出黨內互打的負面消息,藍士博說,後續一定還會有一連串的鬧劇可以看。「追根究底其實是柯文哲長期藐視政治作為一種專業的自大心態。
整天把戰略戰術掛在嘴上,整天師父在下好大的一盤棋,結果連最簡單的提名前要評估、要調查候選人都做不到;面對候選人同選區的黨內競爭,喬不掉,說不通,也不敢辦初選。」

對於民眾黨提名黃瀞瑩、陳思宇為台北市第一選區(士林、北投)候選人,藍士博嘲諷:「看到最後是雙姝還是雙輸?我當然是樂觀其成啦!」

藍士博表示,民眾黨才二月不到就開始「黨內互打」,傷的恐怕不只是年底的選情,更將重挫柯文哲2024 的「好大一盤棋」。   圖:翻攝自藍士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