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朱涵瑜

歲末年終前,國民黨四天王聚餐合影,朱立倫江啟臣、趙少康、韓國瑜並於27日晚間10點半,同步公布同一張照片於臉書上,四個人皆寫下「美好的夜晚」,除了向大家拜早年之外,韓國瑜更標記寫出「人心齊,泰山移」,似乎頗有喊話並展現藍營團結之意。但不免也讓外界好奇,韓國瑜作東邀請朱立倫、江啟臣、趙少康一起晚餐,是否意味著有下ㄧ步想法?近期動作頻頻的韓國瑜,是否有意重返政壇?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2022/01/21~2022/01/27)統計調查,27日晚間四人在臉書同步發出訊息和照片之後,當晚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網路討論聲量是四人之中最高,達到7,636筆;第二名為韓國瑜的6,703筆,接下來為趙少康和江啟臣。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四天王合照曝光韓國瑜聲量衝高  網友熱議「重返政壇、下一步」

進一步觀察分析,28日起網路聲量趨勢開始轉變,韓國瑜的討論度開始攀高,尤其是他一早行程滿檔,接受廣播節目訪問,回應不少關於前一晚的四天玩餐敘議題,因此從28日每小時聲量趨勢來看,韓國瑜聲量竄高,尤其是白天手機網路使用高峰期10點至12點觀察分析,韓國瑜都維持頗高的熱議度,多數網友最關注的方向依舊是「韓國瑜的下一步」、「會不會重返政壇」等等。對此,韓國瑜在受訪時也回應,未來這一、兩年最大目標,就是希望能舉辦100場讀書會,傾聽基層聲音,參選地方首長完全不在考量內,也請各家民調機構不要再納入他。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藍軍四天王聚餐談啥? 韓國瑜:傳達絕無朱下韓上、情感交流

「藍軍四天王」同框拍照舉動,外界認為呼籲團結、合作意味濃。韓國瑜表示,27號晚間的餐會,單純傳達絕無「朱下韓上」一事,就是希望朱立倫主席能好好領導國民黨。韓國瑜說,聚餐時天南地北都輕鬆聊天,不僅是一種情感交流的模式,也奠定合作基礎。相較於韓國瑜的這般「輕描淡寫」,外界不少聲音則是認為「這場餐敘頗有政治意味」,不僅傳達出未來的團結和合作,也讓人猜測韓國瑜的下一步究竟為何?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年01月21日至2022年01月28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韓國瑜、朱立倫、趙少康、江啟臣』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