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式致詞,因肯定故總統蔣經國保台的「反共」立場引發爭議。對此,前立委邱毅今(29日)痛批,「蔡英文的作為完全在汙辱蔣經國」,並抨擊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怯於為其祖父辯護,對正確的路線缺乏堅持理念的勇氣,反而表現出媚俗討好的軟骨頭」。

邱毅在臉書指出,蔡英文自比為蔣經國的繼承人,國民黨眾大員個個如木雕泥塑,全無反應。尤其是號稱蔣家第四代、蔣經國孫子的蔣萬安,也是支吾其詞不知所云。

邱毅表示,蔣萬安準備在農曆春節後宣布投入台北市長選舉。但在面對民進黨陳時中及現任副市長黃姍姍的競爭下,蔣萬安的優勢並非能力等客觀因素,而是身披蔣家的光環。「然而蔣萬安既享受蔣經國光環,卻不願為蔣經國辯護,坐視蔡英文肆意扭曲蔣經國路線的本質。」

邱毅說,蔡英文藉由蔣經國「反共保台」來肯定她「抗中保台」的正確性。不過,由於蔣經國早年曾參加過共產黨,因此曾激烈反對其父蔣介石的法西斯路線。後來蔣經國重視經濟、鄉村振興、共同富裕、打擊貪腐等作為,「與現今大陸的福國利民政策完全相合。」再加上蔣經國於晚年時,不僅開放台灣人民至大陸探親,打開兩岸交流的大門,更曾派遣密使沈誠赴中國大陸訪問,向中國大陸幾位領導者表達兩岸和平協商與和平統一的願望。

邱毅認為,若蔣經國能多活10年,兩岸情勢一定有更好的進展,甚至是達到和平統一的理想。因此,「蔣經國早期跟從『蔣介石路線』搞反共保台,但後來應該已經轉變成『建設保台』、『和平保台』,甚至是『統一保台』,至少蔣經國絕不會是『抗中保台』,所以蔡英文的作為完全在汙辱蔣經國。」

邱毅直言,更何況蔣經國的「反台獨」與「中國人」的堅定立場,大大不同於蔡英文的「台獨」與「去中國化路線」。

邱毅坦言,他非常遺憾蔣萬安怯於為其祖父辯護,對正確的路線缺乏堅持理念的勇氣,反而表現出媚俗討好的軟骨頭。他質疑,即便蔣萬安身披蔣經國光環,但他能有力對抗民進黨的台獨反動逆流嗎?

邱毅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臉書粉專邱毅『談天論地話縱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