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嘉義基地四聯隊飛官陳奕少校,11日駕駛F-16V戰機進行演訓時,不幸在東石鰲鼓濕地水溪靶場海域墜機殉職,空軍司令部今(29)日上午在嘉義空軍基地舉行公祭,蔡英文總統親臨頒發褒揚令,表彰陳奕對守護國家、捍衛領空的付出及貢獻,「我們永遠以你為榮」。

蔡英文首先頒發褒揚令,由陳奕父親陳鐘貴代表接受。隨後在司儀引領下於靈前獻花圈,行三鞠躬禮致祭。離場前,蔡英文也向家屬慰問致意。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我們一起在這裡,陪伴陳奕少校走完最後一程。她要代表國人同胞,向陳少校致上最深的感謝和敬意,感謝他守護國家、捍衛領空。

蔡英文說,飛行讓飛官的肩上扛起重責大任,也讓飛官面對風險與重重挑戰,但我們的空軍從不卻步,陳奕也是如此。因為嚮往飛行,陳少校報考空軍官校,挺過辛苦的訓練,一步步完成夢想,翱翔天際。

蔡英文指出,陳少校曾經對空軍官校的弟兄姊妹說,「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把自己做好,才有資格領導他人」,在他身上,我們看到積極進取的態度,還有國軍承擔重任的精神。

她提到,陳奕自稱是小小螺絲釘,事實上,失去他是國軍和國家極大的損失,陳爸爸、陳媽媽也失去一位孝順的兒子。之前,陳爸爸跟她說,他不後悔支持陳奕從軍,更感謝空軍基地對陳奕的照顧,以及大家的協助。蔡英文也向陳爸爸表達感謝,陳爸爸的話,對所有的國軍官兵是非常重要的鼓勵。

蔡英文說,她除了要代表國人感謝陳爸爸對國軍官兵的支持,也要請國防部務必代替陳奕照顧好他的家人。她也要跟陳奕說「我們會繼續努力捍衛這片天空,謝謝你,我們將永遠以你為榮。你的任務結束了。」

總統褒揚令全文為:

空軍第四聯隊第二十三戰術戰鬥機作戰隊少校飛行官陳奕,惇樸潤朗,瑋質秀拔。少歲慕從戎伍,立願鷹揚凌霄,爰卒業空軍軍官學校,復入空軍航空技術學院英語進修班研習,礱磨淬勉,鼓翼摶飛。迭任各戰術戰鬥機作戰隊暨中隊戰鬥機飛行官,增益戰技演訓效驗,厚植戍禦部署量能;克盡整備操練重責,殫瘁防衛固守要項,矢誓嚴範敵軍繞臺進犯,捍遏我西南空域安全,竭智抒忠,義無旋踵。詎意民國一一一年一月十一日,銜命秉承空對面戰術任務,模擬海上炸射目標,突遭緊急危難事故,於嘉義東石外海墜落,不幸因公殉職。嗣獲追晉空軍少校暨追頒忠勇勳章殊榮,貞恪赤誠,果毅英幹;抱志潔矩,楷範足欽。應予明令褒揚,用彰勤藎。

蔡英文總統頒贈空軍烈士陳奕少校褒揚令。   圖: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