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就職典禮,並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同台與會,席間短暫交談、自然互動。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天(28日)分析,此次賴賀同框交談是為台灣外交一個新里程碑,更代表著中國花費多年編織出的「一個中國」神話已然破功,距兩國間元首級會晤只差最後一步了。

矢板明夫指出台美斷交後,作為與中國建交的條件,「美台只能有非官方接觸」是中國的一貫主張。但是近幾年,台美關係突飛猛進,美國越來越不在乎中國的臉面。台美間部長級的官員接觸越來越多,這一次上昇到了副元首級,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說,中國花費多年編織出的「一個中國」神話已經開始破功,「只差最後一步了」。

針對近期台派人士,對賴清德胸前佩戴中華民國國旗的徽章感到不以為然,矢板明夫則表示對台灣而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對抗中國的文攻武嚇,以保衛台灣的主權和今天的生活方式。他直言這時候若過分突出本土化概念,會使事情複雜化,不利於尋求國際社會的支持。

他表示以外媒記者角度觀察,台灣早已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根本不存在台獨問題,只存在要不要把中華民國改成台灣國的改名問題。「當把台灣的國家安全問題解決了以後,有的是時間慢慢商量要不要改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