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升溫,台北市柯文哲今(28日)公布北市餐飲防疫指引,只要每週平均每天確診病例超過10例、每週平均每天感染源不明數超過2例或每週社區群聚超過3件,將啟動2.5級高風險防疫措施。柯文哲說,除了餐飲業員工一定要打至少兩劑疫苗以上並滿14天外,顧客若未接種過疫苗或只接種過一劑疫苗,只能外帶、外送或使用獨立包廂,「不要又沒打疫苗,硬是要去餐廳裡跟人家混在一起吃,實在害人害己」、「如果你實在不是安全,拜託你不要來害人!」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防疫記者會,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蔡炳坤出席。針對北市最新餐飲防疫指引,柯指出,去年疫情防疫最成功的地方,就是沒出動警察、軍隊,只透過指引、原則方式。

柯文哲表示,原本是每天不確定確診病例若超過10例要升為3級,但現在既然這麼多人都打過疫苗,有一定保護作用,他不贊成現階段升3級。但依照過去經驗看來,拿下口罩吃飯還是最危險的,因此若如果每週平均每天確診病例超過10例、每週平均每天感染源不明數超過2例或每週社區群聚超過3件,提升到2.5級。

柯文哲說明,賣場還是要實施人流管制,不要人太多,維持2.25平方米約一個人,賣場要稍微控制一下人流。至於餐廳的部分,打疫苗並不保證不會感染,但有完整打疫苗的人,不容易被感染,萬一被感染的話,也不太容易感染別人。

柯文哲表示,在還沒有疫苗護照使用情形下,分兩層討論,第一,餐廳工作人員必須確定疫苗打滿兩劑並滿14天,或打完第二劑超過3個月要打追加劑;第二,顧客打過兩劑滿14天,或打第二劑超過3個月又打第三劑,比較不會感染,就算感染也不太容易感染別人,比較安全,這種人去餐廳吃飯OK;但若不是的話,希望要就外帶、外送,或是一定要去餐廳吃飯時,就去包廂,不要製造別人的麻煩,「不要又沒打疫苗,硬是要去餐廳裡跟人家混在一起吃,實在害人害己」、「如果你實在不是安全,拜託你不要來害人!」

台北市新防疫計劃。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