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前市長韓國瑜今年回歸後,昨晚邀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主席江啟臣、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聚餐,事後還同步於臉書公開共餐照片,引起藍營支持者熱議。韓國瑜上午(28日)接受電台節目專訪透露,這也是為了奠定下一步共同合作的基礎。

就國民黨4位意見領袖同聚,江啟臣更在臉書寫下「4人一條心,齊力可斷金」。韓國瑜表示,昨天他請朱立倫、江啟臣、趙少康聚餐,就是因為總要有一點團結的感覺,否則對基層藍軍太不公平,基層的心裡在流血,上面卻還在「別人的成功就是我的失敗」,如果國民黨的文化是這樣,那這個黨永遠沒救。

韓國瑜形容,就像路邊賣螃蟹的攤販,籠子不用加蓋螃蟹也不會爬出來,因為當有一隻螃蟹想爬出去,就會被其牠螃蟹抓下來,國民黨絕對不能變這樣,只要誰當黨主席,其他人就希望那個人趕快摔跤,甚至希望那個人整個垮掉,這怎麼行,所以昨天他請了幾位有代表性或重要的人一起聚一下,讓大家覺得藍軍團結的感覺是存在的,也可以闢除掉很多不必要的謠言(黨主席朱下韓上等)。

節目主持人黃暐瀚追問,怎麼不是作為黨主席朱立倫出來邀約?韓國瑜趕緊稱,他要幫朱立倫澄清一下,事實上,當他從國外一回來,朱立倫立刻就找他一對一吃飯,也問了對國民黨的看法,朱立倫非常誠懇。

韓國瑜表示,他找大家吃飯,是因為最近接到太多反應,藍軍士氣太低迷,再加上前立委龐建國(墜樓)採取激烈手段,讓他覺得藍軍,尤其高層之間的團結非常重要,這不是個人的問題,此時讓人覺得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那怎麼行,因此總要付出行動,大家愉快聚餐,天南地北談心,這也是另外一種情感的融洽,為了奠定下一步共同合作的基礎,吃完飯以後,趙少康立刻說下次要做東,大家也欣然接受。

至於為什麼沒邀2024藍營總統大熱門的新北市長侯友宜?韓國瑜解釋,這要分兩點來回答,首先為什麼沒約縣市長,因為一旦邀侯友宜,當然也要邀台中市長盧秀燕、雲林縣長張麗善,甚至嘉義市長黃敏惠是國民黨副主席也要約,所以沒有約縣市長;第二,為什麼沒有邀張亞中,若邀張,那卓伯源、潘維剛、洪秀柱要不要約?這樣圈子就更大了,因此一開始朱、江、趙3位加上他先談。

韓國瑜接著坦言,過去這段時間,大家心裡彼此是否愉快,說實話,他也沒把握,如果大家見面後能把情感、責任感都喚出來,那當然可以逐步擴大,不用一開始就大拜拜一樣,大家既沒有情感交流也沒有意見交換,彼此只是純粹吃飯喝酒,拍拍屁股就走人,那這頓飯有什麼意義,因此,第二頓飯當然可以擴大一點,大家不用想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