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總統就職典禮,副總統賴清德不但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首次國際同台,還互動寒喧了約30秒,究竟他們談了什麼,很令外界好奇。對此,賀錦麗親自給出答案,她表示與賴清德談及對中美洲的共同興趣,以及美國政府希望從根本原因遏制移民的戰略,而在與宏國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會談時,沒有討論中國。

在成千上萬賓客的注目下,賴副總統與同台的賀錦麗侃侃而談,而賀錦麗頻頻點頭,引起國際重視。

路透社報導,賀錦麗在回覆記者提問時表示,主動表示賴清德曾與她接觸,而她與賴清德進行的簡短對話,實際上是關於該地區(中南美洲)的共同利益,「顯然,台灣對我們希望從根本解決移民問題的戰略很感興趣」。

賀錦麗還透露,與宏國新科總統卡蕬楚(前譯卡斯楚)他們沒有討論中國議題。

路透社指出,美國與台灣並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儘管其在政治上以及透過軍售,對台灣表示大力支持,但這也是美中關係摩擦的主要原因之一。這次罕見的會面,肯定會激怒將台灣視為領土的北京,並可能增加與華盛頓的緊張關係。

報導還特別引用我中央社,指賀錦麗與賴清德的短暫會談被描述為「simple greeting」(簡單的問候),兩人簡短交談,互動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