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友邦宏都拉斯總統當選人卡蕬楚(Xiomara Castro)今天宣誓就職,成為宏都拉斯首位女總統,副總統賴清德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出席典禮。一般美國這類代表團會派低階官員率領,路透社報導指出,美國官員希望與卡蕬楚合作阻止來自中美洲的非法移民,以及加強國際對台灣的支持、限制中國影響力等。

根據路透社報導,在丈夫暨前總統賽拉亞(Manuel Zelaya)和子女陪伴下,62歲的卡蕬楚今天在宏都拉斯首都國家體育場露天足球場宣誓就職,現場支持者跳舞高呼。卡蕬楚在就職演說中承諾,解決前任政府執政期間的腐敗和不公,並且要解決貧窮問題,她也計畫正式邀請聯合國在宏都拉斯設立反貪腐特使團。

美國總統拜登指派賀錦麗主導美方的中美洲「北方三角」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宏都拉斯政策。幾分鐘前賀錦麗獲正式介紹,現場群眾歡聲雷動表達支持。賀錦麗稍早在推特強調:「我國與宏都拉斯的關係很重要。」她並提到稍晚將和卡蕬楚會談,「討論深化彼此在多項議題上的合作」。

荷蘭中美洲多黨民主研究所(Netherlands Institute for Multiparty Democracy in Central America)所長李昂(Luis Leon)表示,賀錦麗到訪形同替卡蕬楚打了一劑強心針。賀錦麗此行使美國有機會針對「移民以及維繫宏國與台灣的邦誼」等問題採取符合美國利益的行動。

目前卡蕬楚所屬自由重建黨(Libre)內部分裂。部分議員拒絕支持卡蕬楚屬意的國會議長人選,也就是宏都拉斯薩爾瓦多黨(Salvador party of Honduras, PSH)的芮登杜(Luis Redondo),還推舉了另一名自由重建黨的議員考立克斯(Jorge Calix)來擔任議長,導致議長鬧雙胞。卡蕬楚已經向考立克斯提出擔任內閣協調官,希望勸他放棄擔任議長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