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今(27)日再增21例本土個案,其中高雄占8例,都與高雄港群聚相關,累計已有近70例確診,截至1月25日下午4點高雄市居家隔離人數已達1220人。另「赤鬼牛排」高雄左營店春節檔期生意泡湯,埋怨市府矯枉過正,衛生局則強調該餐廳用餐環境有很高的接觸風險,因此匡列工作人員與同時間用餐顧客,盼降低社區風險。

高雄市自1月20日一家3口確診開始,市府追溯源頭,鎖定曾停靠馬尼拉的外籍輪船「新光輪」為感染源,擴大篩檢曾出入港埠及在旗津居住或工作的人員,截至今天為止已有69人確診,年紀從3到70多歲不等,並有1名同樣感染Omicron菲律賓株(BA.2)的高科大學生感染源仍不明。

高雄左營區「赤鬼牛排」牛排館1月26日晚間接獲通知,有確診者22日曾到該餐廳用餐,因此匡列餐廳工作人員33人及同時段用餐顧客33人,安排採檢隔離。但赤鬼牛排台中總公司表示,這期間公司員工都不曾發生身體不適情形,服務過程間也未拿下過口罩,只因為有1名客人確診就要全體一、二樓員工都隔離,而且員工經PCR檢測全為陰性,卻仍不能恢復正常工作,讓餐廳十分錯愕,令他們無法接受,也認為高市府的作為太矯枉過正,應趕緊讓員工解除隔離。

衛生局則強調:1月22日晚間7點半至8點半,案18637、案18688於該牛排館現場用餐,經調閱並檢視錄影畫面,餐廳現場的用餐環境,有共用的取餐吧台,確實有很高的接觸風險,因此匡列工作人員與同時間用餐顧客。

衛生局表示,馬上就要過年,人潮南來北往,風險是評判匡列隔離的唯一考量,疫調人員秉持精準疫調、擴大匡列原則審慎評估,盼餐廳群聚感染事件不再發生,降低社區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