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25日以總統特使的身分,代表台灣出訪友邦宏都拉斯,出席新任總統秀瑪菈.卡蕬楚(Xiomara Castro)就職典禮。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天(27日)表示,從賴清德西裝上別著國旗徽章的細節,「嗅」出5大訊息。

黃暐瀚表示,賴清德過去以「務實地台獨工作者」自居,現在身上卻戴著「國旗徽章」;與僑胞視訊,開口講台語,言必稱「總統」,不敢僭越「總統特使」身份。AIT主席莫健「上機迎接」,美國僑胞冷風中歡迎,卻看到民進黨的總統、副總統過境美國時,僑胞手上揮舞的旗幟,國旗已經多過了黨旗。

黃暐瀚指出,由於賴清德2020年「背刺」挑戰黨內總統初選,民進黨內傳言,蔡總統始終「無法原諒」。但經歷去年底的四大公投,為了傾全黨之力去擋,賴清德突然被「解除封印」,全台助講跑透透!後來公投奇蹟似的「四個不同意」,蔡總統「順水推舟」,讓這位「解除封印」的副總統,不只可以跑屏東,還可以跑友邦,跑中南美,過境美國。而且2024,賴清德一枝獨秀,黨內黨外,目前找不到對手,2024黨內提名他參選總統的機率,高達「87%」;加上藍營亂成一團,相互掣肘,賴清德「當選」2024總統的機率,也高達「87%」。

黃暐瀚分析,在四大公投戰役中,「同樣有功」的是蘇貞昌。加上眼前因「尊蔣」產生的黨內「亂流」,蘇貞昌「續任院長」的機率大增,很可能繼續幹到年底選舉之後。至於受困疫情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自然也就沒辦法接任院長。

黃暐瀚最後彙整「嗅」出的5大訊息,分別是:
1.蔡英文總統對賴清德逐漸「解禁」。
2.蔡賴拿走「中華民國」的招牌。
3.蘇院長還會繼續當「行政院長」。
4.鄭文燦暫時「離不開桃園」。
5.賴清德「參選、當選2024」的機率,越來越高。

宏國副總統李薇拉(María Antonia Rivera)及外交次長巴拉翁納(Jose Isaias Barahona)則於機梯前親迎,雙方拱手寒暄致意。隨後,副總統賴清德沿紅地毯接受禮兵致敬,並登上受禮臺向歡迎人員揮手致意。   總統府提供